关于我们 收藏本站 返回首页
最新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图)

时间:2019-10-09来源:

912日上午,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简称咨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咨委会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主持会议。会议主要研究讨论了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本届咨委会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建智言、献良策,提出了很多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创新性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为推动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以及政府统计改革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鲜祖德出席会议并致辞,总统计师曾玉平出席会议。与会委员围绕“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各抒己见,纷纷贡献自己的智慧。 

  

  

  

  宁吉喆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运用,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如今,大数据已成为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重塑国家竞争力的新机遇、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方法,更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政府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新途径,我们应顺应时代大潮,努力有所作为。 

  

  

  

  他强调,传统的静态的、定时的传统数据收集方法,如今迎来了新的、动态的、组合的大数据的挑战。而统计与大数据在学科价值、目的和原理上,原本就具有内在一致性,大数据科学是对统计科学的深度拓展和延伸。 

  

  宁吉喆要求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并合理利用大数据,站在运用前沿,积极应对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努力推动政府统计事业的发展。他表示,目前统计大数据运用工作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还有很多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迫切需要各位委员把脉支招、建言献策。 

  

  咨委会主任李德水提出,在大数据时代,建议国家统计局做好对数据资源的规划运用,既以开放的态度积极运用大数据,实现数据的公开化透明化,又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咨委会委员李平、李金昌、张保罗、林贤郁、赵彦云、高敏雪、程建林等畅所欲言,就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运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很多颇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国家统计局大数据运用情况,北京市统计局、浙江省统计局分别介绍了移动手机数据在人口动态监测中的运用以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智能赋码情况。国家统计局有关司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