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收藏本站 返回首页
最新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深化中国—东盟统计交流合作共促统计运用大数据取得进展 ——第5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2019)在南宁成功举办

时间:2019-10-09来源:

依托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92021日,第5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2019)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作主旨发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致辞,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万彭·普旺女士致辞,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致辞并作会议总结。 

  

  

  

  宁吉喆在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是互信、互谅、互利、互助的战略伙伴。自2015年起开始举办的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开辟了中国和东盟国家统计交流合作的新渠道和广阔空间,体现了统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合作方针和基本遵循,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政府统计提供了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取得了丰硕的合作交流成果,获得了与会各国统计界的广泛好评。 

  

  

  

  宁吉喆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大数据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深刻而重大的影响。各国统计界应深刻认识到,大数据既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变革的重要资源,也是拓展统计数据来源的崭新渠道、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有力手段和优化统计调查的重要契机。统计工作者应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站在大数据时代的潮头,积极拥抱大数据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统计在研究运用大数据方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宁吉喆介绍了中国国家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深度运用的主要做法。他倡议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统计大数据应用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加强统计大数据应用理论研究,积极借助大数据改造统计生产方式,继续推动大数据使用发布的法律和规则研究,持续加强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对大数据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共同探寻统计运用大数据的新路径、新手段,加快推动统计和大数据的深度融合,共同提高中国和东盟国家统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盛来运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议题新颖,各方积极参与,发言丰富精彩,组织务实高效,充分交流了大数据在各国统计工作中应用的实践经验,有效发挥了论坛与统计培训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深化了中国—东盟统计合作,增进了中国与东盟统计同仁的友谊,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完善统计交流合作的机制和渠道,共同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泰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等国统计局围绕大数据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中国—东盟政府统计交流合作建言献策。国家统计局贸经司、人口司、农村司、城市司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的代表也进行了发言。论坛期间还举办了ICP国际培训班东盟学员结业证书颁发仪式和《2019中国—东盟统计年鉴》发布剪彩仪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统计局、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来自泰国、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越南政府统计部门以及中国国家统计局、广西自治区政府部门共约10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