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收藏本站 返回首页
最新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3-01-18来源:国家统计局

1月18日,全国统计工作会议暨国家统计局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传达学习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2年统计工作,部署2023年统计重点工作和国家统计局党的建设重点任务。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作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统计部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一年,统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统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21项统计专项任务。组织统计督察“回头看”,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建立健全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制度,稳步推进统计云工程。推进碳排放统计核算,完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核算。统筹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任务,精心筹备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制度。大力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

  

会议明确,新征程上统计工作的使命任务是,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一生命线,着力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加快构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不断把统计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事业的关键一年。统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严肃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监测和数据发布解读。探索开展中国式现代化统计监测,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建立共同富裕统计指标体系,改进数字经济统计核算,健全国内消费市场发展指标体系。抓好统计网络和数据安全。高质量举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上,有关部门和部分地方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蔺涛、毛盛勇,总工程师文兼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夏立忠出席会议。国家统计局各司级行政单位和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统计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财政部、审计署、中央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有关同志,国家统计局部分退休局领导应邀列席会议。(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