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收藏本站 返回首页
最新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国全会在浙江杭州召开

时间:2023-04-25来源:国家统计局

4月2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在浙江杭州召开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中国全会。中国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出席会议。中国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蔺涛出席会议,中国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主持会议。

康义指出,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增添了新动能,给政府统计工作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日渐成为各国的普遍共识和积极行动。


康义强调,中国国家统计局顺应数字化潮流,深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持续优化统计监测分析,加快推进统计数字化转型,积极开展统计对外交流,在支撑数据决策、深化数据治理、加强数据创新、推动数据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为推动全球统计事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数据资源的整合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加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努力为全球数据和统计能力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全会上,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特芬·施万斯特对主旨报告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中国政府统计机构在数据创新和合作领域取得的成效,并对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浙江省统计局局长吴胜丰、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潭仁、世界银行发展数据局局长傅海珊、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统计司司长雷切尔·比文、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应邀分别作了题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浙江经验”“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中国贫困监测与脱贫攻坚:对发展中国家的启示”“为幸福和发展而统计:亚太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地球大数据驱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超越GDP’:基于新发展理念开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及评价指标体系”的报告,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摩洛哥高级规划委员会秘书长阿亚什·哈拉夫、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王晓军、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蒋希蘅、国际统计学会候任主席和密歇根大学统计系主任何旭铭、柬埔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占雷作相应点评。


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及其驻华机构、各国政府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国内外学术机构、国内政府部门、企业界等各界代表约800人参加会议。(郑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