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收藏本站 返回首页
最新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康义在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上强调
加强统计科学研究 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2-11-07来源:国家统计局

11月5—6日,第十九次全国中青年统计科学研讨会在北京、天津两地分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主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统计科学发展”。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统计理论研究,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统计科研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主持会议。

康义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广大统计工作者和中青年统计学者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部署对做好统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准确把握统计工作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利契机,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统计体系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共同富裕统计监测、碳排放统计核算、粮食供需平衡表编制、数字经济统计核算、数据生产要素价值核算、抽样调查和全面调查及部门行政记录应用、完善统计体制、深化统计国际合作交流等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贡献真知灼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

 

康义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统计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广泛汇聚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的科研力量,搭建中青年统计科研工作者交流学习平台,推动统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和《统计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教授姚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晓军、赵彦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旭光,南开大学教授周永道,厦门大学教授方颖,江西财经大学教授罗良清等专家学者应邀作学术报告。与会代表分别围绕政府统计、国民经济核算、金融与民生统计、经济统计测度分析、统计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等研究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国家统计局设管司、综合司、机关党委、科研所、青年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执行院长王兆军,天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相关负责同志在天津主会场参加会议。相关高校统计学者、专题研讨会入选论文作者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郑岩)